馬鞭草學名中的屬名『利皮亞』(Lippia),本是一位歐洲醫生的名字,這位醫生生於1678年,是位植物學家。而其種名Citriodora,指的正是它柑橘類般的香氣。因此馬鞭草又被稱為檸檬馬鞭草,馬鞭草是生長在溫暖地區的小型落葉灌木,約兩米高。葉片細長有皺褶為淡綠色,花朵呈管狀、色紫,整株樹都會散發檸檬味。馬鞭草又稱防臭木,原產於南美洲的智利與秘魯,17世紀才引進歐洲。
馬鞭草是比較晚被發現也是比較晚開發的植物,引進歐洲後,直到18世紀園藝家們才利用馬鞭草矮小灌木及以香氣的特質,來裝點庭園,在萬國博覽會中大放異彩。在英國,馬鞭草是很普遍的庭園植物,是夏末初秋時期會開出淡紫色的小花,並且隨風會飄散出檸檬般的香味,非常迷人。

馬鞭草在歐洲大陸是很受歡迎的飲料成份,也可調味烈酒,女巫則利用它的催情特性來調製春藥。

檸檬馬鞭草帶有淡淡的甜檸檬味,與香蜂草的香味很相近,是聞了會讓人心情開朗、舒暢的氣味。而從她的葉子萃取出的精油,更是香水、化妝品和香皂常用的原料之一。

馬鞭草也是乾燥花里的重要材料,可以驅離細菌,其他常和馬鞭草一起製成乾燥花的植物,還包括肉桂、丁香、杜松、檸檬、薰衣草、百里香及檀香。過去,馬鞭草曾被用於發炎的眼睛和鵝口瘡上。

281898990_m.jpg

馬鞭草最適合用來泡茶,是能提神醒腦的花草茶,能消除噁心感、促進腸胃消化,所以多半是在飯後飲用。另外,馬鞭草也能穩定情緒、減輕壓力、幫助睡眠,其他如腸胃脹氣、吃太油膩、偏頭痛、鎮靜、減輕支氣管炎、鼻炎,馬鞭草都有幫助。

在醫療上,馬鞭草可用來強化、並刺激肝臟的代謝作用,而且對於神經系統具有滋補及鬆弛的功效,可用來治療神經虛弱。在中國藥草典籍中,馬鞭草常用於清熱解毒,活血化瘀,沖泡飲用馬鞭草茶可改善胃腸障礙,及焦慮不安的情緒。   

使用莖與葉子萃取所得到的,呈淡黃色澤的馬鞭草精油是能帶給人們清新、舒緩感覺的精油!

 

拉丁學名: (過江藤屬)Lippia citriodora 
  科名: 馬鞭草科Verbenaceae 
  植物種類: 灌木 
  萃取部位: 莖與葉 
  萃取方法: 蒸餾 
  特質: 香甜的檸檬味,呈黃綠色 
  揮發性:  
  屬性: 陰性 
  主產地: 阿爾及利亞,西班牙

馬鞭草精油相配精油:佛手柑、洋甘菊精油、天竺葵精油、葡萄柚精油、薰衣草精油、檸檬、馬丁香、歐薄荷、玫瑰精油、迷迭香精油、花梨木精油。

 

【馬鞭草精油主要成份】

醇類--龍腦、牻牛兒醇、芫荽油醇、橙花醇
  醛類--檸檬醛
  萜烯--苦艾萜、檸檬烯、楊梅烯

 

【馬鞭草精油 -心靈療效】

馬鞭草精油在消弭沮喪情緒的效果聞名,因為馬鞭草精油對副交感神經系統有調節和安撫的作用。馬鞭草精油使人情緒放鬆、清新振奮,得以從容面對壓力。

 

【馬鞭草精油 -身體療效】

馬鞭草精油作用於消化系統,控制胃部痙攣與絞痛,克服反胃、消化不良、和脹氣,並刺激胃口,促進膽汁分泌以分解脂肪。使肝臟降溫,進而減輕發炎和感染的現象,如肝硬化。
馬鞭草精油有助於呼吸系統,像是支氣管炎、鼻塞、鼻竇充血等。據說能預防抽搐,安撫氣喘引起的咳嗽。
馬鞭草精油可穩定心悸,改善神經性的失眠。馬鞭草油出名的催情作用,也許是源自馬鞭草精油鎮定潛在緊張之能力。

 

【馬鞭草精油 -應用】

減壓促眠-有減輕壓力的效果,可使人感覺放鬆,並在舒緩的氣氛下入眠!
1、配方:馬鞭草精3滴,薰衣草精油4滴。
用法:將精油加入薰香用品或擴香石中,於睡前薰香即可。
2、配方:馬鞭草精油3滴,迷迭香精油3滴,甜橙精油2滴。
用法:洗澡後,在一浴缸水中加入上述復方精油,進行泡浴10-20分鐘。
3、配方:馬鞭草精油3滴,葡萄柚精油2滴,甜杏仁油10ml
用法:將精油及甜杏仁油混勻後備用;再將混合的油加入水溫約37-38℃的熱水中,將雙足放入浸泡,加以按摩即可。

 

安神舒壓-常處在壓力下會影響身心健康,定時做芳香按摩或嗅聞芳香精油,能減輕不少壓力。
1、配方:馬鞭草精油2滴,花梨木精油3滴,安息香精油2滴,甜杏仁油20ml
用法:將精油和甜杏仁油混勻成按摩油,按摩肩膀、背部、腹部等部位。
2、配方:馬鞭草精油3滴,佛手柑精油5滴,檸檬精油2滴,隨身瓶1個。
用法:將所有精油裝入隨身瓶或擴香石中中,需要時嗅聞精油的芳香氣味。
3、配方:馬鞭草精油3滴,花梨木精油3滴,橙花精油2滴。
用法:將精油加入薰香用品或擴香石中,在需要時薰香即可。

 

腸胃保養-可減輕胃潰瘍、消化不良等因壓力引起的腸胃不適,檸檬清香也使人十分舒服!
配方:馬鞭草精油1滴,檸檬精油1滴,黑胡椒精油1滴,胡桃油10ml
用法:將精油及胡桃油混勻成按摩油,裝入小瓶中,需要時塗抹胃部即可。

 

【馬鞭草精油 -相關配方】

1、改善皮膚:治療白頭粉刺、青春痘、改善浮腫以及保濕皮膚;降低發炎、牛皮癬癥狀。
蘆薈膠50毫升+馬鞭草精油3+花梨木精油4+葡萄柚精油3
2、舒緩神經:泡澡,緩解壓力或緊張引起的胃痛、消化不良效果不錯;對神經系統有調和功能。
馬鞭草精油3+迷迭香精油3+甜橙精油2滴 

3、薰香/擴香:減輕失眠、壓力及幫助睡眠,能讓人放鬆精神。
馬鞭草精油3+橙花精油2+花梨木精油3

 

【其他功效】

(1) 馬鞭草精油能消除沮喪情緒,使人情緒放鬆,能抗憂鬱、抗焦慮、集中注意力、舒緩緊張情緒,不讓負面的思緒干擾工作情緒,使人產生自信心。

(2) 馬鞭草精油可以鎮定焦慮及心悸,對於中樞神經失調所致的失眠、心跳過速,有舒緩的作用。

(3) 馬鞭草精油能舒緩偏頭痛,也可強化肝臟。

 (4) 馬鞭草精油是很好的情緒舒緩精油,使用於書房、工作空間,可以保持專注力,也能減輕工作時的緊張與壓力。

(5) 馬鞭草精油對消化道有多元的幫助,如用於腹部的按摩可以緩解胃部的痙攣,而對於消化不良所致的脹氣,食慾不振也很有幫助。

(6) 馬鞭草精油具有通經、解熱、解毒、緩和經痛、產後通乳的功效,是很好的婦科藥,但是孕婦禁止使用!

(7) 洗臉後,以化妝棉沾取稀釋過的馬鞭草精油,輕拍臉部,能軟化角質、使肌膚柔嫩、促進表皮層細胞的新陳代謝。

(8) 馬鞭草精油對於皮膚與髮質,具有軟化的作用,用於肌膚的按摩時可軟化角質,使皮膚變得柔嫩;加入洗髮精中,也可柔軟髮質,是很好的美容素材,要注意的是,馬鞭草精油對於過敏性皮膚患者,會造成刺激、引發過敏症狀,所以過敏膚質的人禁止使用!

(9) 馬鞭草精油可當自製精油香水的基本精油,她是很好的調香劑,建議與廣藿香,岩蘭草,香桃木等調和,會有更好的效果。

【注意事項
    馬鞭草精油具光敏性,在使用後8小時避免日曬,宜稀釋使用。

 

圖片資料來源:網路

 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