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在皂媽收納過程中的無形改變,家人主動要求協助收納整理。剛好換季時間點,先從儲藏室開始。

整理前後.jpg

******

家人的收納習慣如何改善?

在易經64卦中,可以用訟卦、詬卦、蹇卦、漸卦,來依序說明。

【訟卦】在這裡代表爭論、爭吵。

家人的收納問題在收納整理這領域,佔有極高的重要性,是許多人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。

與家人間收納想法的分歧,常造成家人間的爭執,夫妻間的感情失合。關係重大,所以列為討論的初期重點。

皂媽部分家人的收納狀況,也常讓皂媽很頭痛,從一開始的小抱怨到爭吵,最後是眼不見為淨,直接放棄。

這幾乎是有相同困擾的必經過程。

衣櫃 (1).JPG

(圖片說明:自己跟女兒的吊掛區,技巧是以長度為排列順序的視覺美感)

 

【垢卦】在這裡代表等待。

等待什麼? 等待時機,等待對方想改變,要改變一個人很難,我們無法強迫任何人做他不願意做的任何事,這也是收納師無法介入的狀況,所以委託者必須是當事人,除非當事人自發性的想改變,才有可能改變些什麼,所以等待時機,也等待需求。

還有就是等待認同。

皂媽從小到大的收納模式,是使用邏輯思考的收納法,無論何時何地,都能精準說出物品放在那裡的什麼位置,這在許多收納標準中是很及格的,完全不用”找”東西。但是偶爾會破功,因為當時不懂,不同的收納櫃款式該如何變化,這又是另一門學問與技巧。

直到皂媽正式踏入收納整理這領域,重新歸零檢視自己,進行實作練習,才看見過去從來不知道的種種原因。

家人不認同你的建議與看法,有可能是在他眼中,你也沒有做的很好,要刮別人鬍子之前,先把自己刮乾淨。這是等待認同。

衣櫃 (2).JPG

(圖片說明:這個抽屜很重,收納後改放少用的物件)

 

【蹇卦】蹇卦為易經四大難卦之一。蹇為跛,在這裡代表動彈不得,滯礙難行。

蹇卦雖難,但也不是沒有解決方法。蹇卦更深層的解釋與解套為,見險而止的智慧,君子反身修德,要有先見之明。

 

為什麼家人的收納問題會出現難卦呢? 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很難,要改變行為模式更難,除非對方有意願,否則真的就是動彈不得的狀況。

 

皂媽在無形中改變家人的轉折點,是在皂媽開始對”自己”的物品斷捨離,皂媽雖然很會收,但是不懂得如何斷捨離,東西很多很多,有輕微囤物現象,再近一年的時間中,從試著丟棄幾樣會捨不得的物品,剛開始確實很心痛,但一段時間後回想,那些丟棄時感到心痛的物品,竟然想不起是什麼,可見我們囤的是一種心態,反應內在的信念 。

循序漸進越斷越多後的清爽舒適,母親竟然就主動要求協助了。先把自己做好,做到讓人主動認同。君子反身修德,是避免爭端的先見之明。當然,皂媽過去也是繞了一大圈才明白這個道理。

 

尤其是更不可擅自做主,丟棄別人的物品,對自己沒有價值,也許對當事人來說是有不同意義的,換做我們自己,也不希望別人隨意評斷或丟棄我們自己的東西,這是尊重,少了尊重對方的考量,往往會引發家庭革命,難以收拾。遇到這種狀況才發現自己做錯了,就會變成後知後覺,現代人所說的白目,這是同理心。

 

過程中皂媽還做了另一件事,所有丟棄的物品,一定好好解釋為什麼丟,過去保留的原因,現在為什麼不適用,也叮嚀家人不要又撿起來,換成其他空間亂,真的要留之前確實想清楚,是真的需要保留還是捨不得。

這方法很好用,母親也沒任何卦礙,一樣也沒留下。

母親看見皂媽調整後的衣櫃收納法,分類清楚,好看好拿不用換季,評價很高,主動說之後她也想整理。

投影片6.JPG

(圖片說明:抽屜改為直立式收納法,拿取方便不容易亂,可避免每隔一段時間又要大整理,每一種品項依材質細分類,材質後再依顏色深淺排列,這也是增加美感的小細節)

 

【漸卦】在這裡代表循序漸進、慢慢來。

會囤物的心態有很多,最多的是來自匱乏,過去的年代生活品質沒那麼好,很多東西都得來不易,所以家中的年長者,囤物心態大多來自早期匱乏的信念,長期累積的信念要解除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可以在生活中的適當時機,慢慢溝通了解囤物的原因,分析時代的變更差異,以及使用習慣的改變,讓他們慢慢理解釋放。

另一種狀況是,囤物久了,在舊有信念的驅使下,囤物行為不斷,就算囤物者也感到困擾,真要整理,也有可能他們也不知從何下手,了解原由十分重要,建立在溝通與了解的過程,才能提供最適當的協助。

當對方開始願意改變的時候,我們也不需要急著馬上要一次到位,可以依對方的意願與需求分區進行,當對方開始體驗到,收納整理帶來的生活品質,以及視覺上的舒適,自然就會有動力想要做更多。

不用急,一切都由體驗開始。

******

回顧本次儲藏室的收納過程

這是收納整理前的樣子,已經滿到沒有任何空間,主要都是家裡棉被類的換季備品,皂媽原本衣櫃中的棉被,也是因為找不到存放區亂塞出來的。

新的一直進來,舊的始終不曾淘汰,接下來的冬季被完全沒有空間收納,冬季棉被佔用空間大,於是儲藏室列為第一波的收納整理重點。.

整理前2019-06-21 10.57.15.jpg

整理空間的同時也在整理對方的心,儲藏室堆放成這個樣子,每次換季都要先把不相關的翻出來,再去找當下需要且適合的,這讓每次的換季變得很累,很煩躁。

在這門關起來就看不見的隱形空間中,影響層面不只存在於使用當下,無形中不斷的影響居住成員的內在,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,心永遠都知道最真實的答案。

 

每當想到裡面的真實樣貌,會出現抗拒,煩躁等心理,這也是許多人想整理又逃避的原因之一。

所有的過程都要有意義,縮短時間與體力,讓收納整理的過程平易近人,才不會一次就嚇到,可以減輕終於要面對的心理狀態。

 

清出空間時,順便了解物品的種類有那些,直接分類分區擺放,看起來一樣亂,但是亂的有邏輯。

這時候母親剛好加入了,先前已做好對物品的了解,直接挑出有爭議的物件(在自己家才適用),進行斷捨離討論,討論過程中順便將確定留下的涼被,以同尺寸摺好收納,同步進行。

翻出1-2019-06-21 11.06.54.jpg

翻出-2-2019-06-21 11.30.46.jpg

翻出-3-2019-06-21 11.28.34.jpg

以往這種收納箱都是推疊擺放,除了翻找不方便,也很容易亂,全改直立收納法,摺痕最少的面朝上,看起來可以更美觀。

一箱是涼被,一箱是被單床單。

涼被收納2019-06-21 12.08.51.jpg

被單床單收納2019-06-21 12.08.04.jpg

淘汰很多物件後,留下這個需要淘汰又難以割捨的嫁妝,因為外婆不在了,母親很捨不得。

皂媽沒有刻意說服她,就算妳把外婆的心意丟掉了,並不表示妳對她的否定或忘懷,妳對她的愛永遠都在妳心裡,不會改變。

已經丟了夠多東西,放不下的就留著也無彷,時機到了就會做,也佔不了多大空間。就繼續愛著吧。

外婆送的嫁妝2019-06-21 12.10.07.jpg

淘汰的物件,在母親詢問他人需求時,由皂媽分類定位,右邊是涼被與被單類,大型收納箱在這空間不適合堆疊,依使用頻率前後擺放。

左邊後段是極少用的冬被,以及孩子還不能穿的衣服,前段空間保持彈性,準備放還沒收起來的冬被,依使用頻率分類,未來要亂的機會就會很低。

等全部冬被收進來後,其實會是滿的,但是已做好分類分區,有那些東西都很清楚,未來換季就輕鬆好找了。

整理後.jpg

再來看一次收納整理前後

整理前後.jpg

了解更多易經談收納心理學

易經談收納心理學 心態基礎篇第一卦--咸恆

 

 

 

圖片及內文版權所有:皂媽

 

******

logo2.jpg

皂媽的居家清潔與收納整理
服務項目:到府收納整理、專業居家清潔課程培訓、定期清潔、單次清潔、裝潢細清、搬家細清
預約請私訊聯絡,為維護客戶消費權益,出勤時不接聽來電,請見諒
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g9320x
服務項目:
到府收納整理教學 / 線上收納整理教學 / 搬家裝璜前後 打包定位收納
預約單--> https://forms.gle/ZwxnZDFzHQ3gX1676
居家清潔 (單次/定期) 預約單--> https://forms.gle/xZr8nj6WuphSyrvG9
裝潢後細清 (需場勘後報價)
居家清潔培訓課程 洽詢課程:ankhsmooth@gmail.com
#到府居家清潔
#到府收納整理教學
#線上收納整理教學
#搬家裝璜前後打包定位收納
#裝潢後細清
#居家清潔培訓課程
#新竹收納整理師
#竹北收納整理師
#收納整理師皂媽

 

ankh smooth LOGO-20160920.png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
官網:https://www.ankhsmooth.com
客製詢問,洽詢皂媽 ankhsmooth@gmail.com

 

【客製提醒】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全品項,皆由皂媽親手設計製作,每一個品項的製程,會因大小、技術程度、客製數量而有所差異。

客製時程請保留充裕時間,包含貴單位內部的評估時程,原物料進貨運送,產品製作及成品出貨運送,皆是必須考量的要素,還請理解海涵,謝謝您。
#手工皂客製
#擴香石客製
#香磚客製
#禮盒客製
#活動禮客製
#婚禮小物客製
#伴手禮客製
#企業送禮客製
#中秋節禮盒客製

客製服務企業:
LAMER海洋拉娜活動禮
優人神鼓
台積電手工皂禮盒
水汕海物週年慶
得樂樂得頂級馬賽皂活動禮
婚禮小物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