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談收納心理學 心態基礎篇  第一卦--咸恆

基礎篇-心態

 

關於皂媽的收納分享,照片很多,能說的更多,每一開頭總會發現似乎沒有終點,甚至無法開頭的盡在不言中。

收納從來都不止是單純那些物品本身,收納是關於人與物品之間的生命故事,進而延伸至生活形態與人際關係,要怎麼談? 談什麼? 才能表達我所領悟到的,那些似懂非懂的盡在不言中,直到我接觸易經,終於找到答案…..

 

16pic_6011755_b.jpg

【易經談收納】

收納如果有一定的準則,那麼市面上的眾多收納用品,以及網頁上的收納教學與範例,絕對適合所有人,皂媽有沒有說什麼,根本不重要。

事實上,有絕大多數的人,在收納整理後,過一段時間或沒多久,又會打回原形,這是為什麼?

關於這一點,幾乎都牽涉到內在的心理層面,也許是時代、原生家庭、事件、過往經歷、甚至別人對你說的一句話…..所造成的影響,這是

這些埋藏在內心深處而不自知,漸漸的成為我們的潛意識信念,透過潛意識的引導,在不知不覺中顯化為我們的外在語言、行為與思考模式,這是

收納問題也是由因果顯化而來的,要改變舊有模式,讓這個成為我們要的,需要從根源解決,挖出那些影響我們的事件,重新給它一個新的定義或解釋,或稱為改寫劇本,這個才能成為我們想要的模樣,才能解決收納問題的根源。

我們要知道,這關於因果,沒有對錯之分,不論好壞,面對它時,不需要任何批判,我們只需要看見它、接受它、放下它。

收納是一段自我探索後的結果,這些自我探索過程,透過易經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多的理解。

 

【易經】

易經的中心思想為太極陰陽論,在天道與人倫之間的平衡之道,易經可以讓我們理解,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但事出有因果,透過易經卦象的解卦角度,帶入收納過程中面臨的問題,尋求解套的方向。

 

【因果論】

在易經解卦的時候,卦象本身並無好壞之分,同一個卦象,在不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解卦結果是不同的。例如:(ㄒ一ㄢˊ)-用於感情是吉卦,用於健康則是兇卦。

在收納心理學中,我們也需要理解,我們所覺察到的這個信念,對當事人來說,基於時代背景或事件,對當事人造成的信念是合理的,只是事件已經過去了,或時代已經不同了,所以沒有對錯,不需要為這些信念下任何對錯標籤,它只是因果關係。

 

例如:皂媽過去20年來,有一些收集嗜好-明信片(來自各個國家)、旅遊資訊(包含機票、景點介紹有的沒的)DVD、文件..等。os.其實皂媽是不寫明信片的。這些漫長歲月累積附加的情感,在取捨上難上加難,多年來一直丟不掉。

皂媽從檢視內在開始,我為什麼做這件事?

我看見了匱乏,為什麼匱乏”?

早期出國旅遊並不如現在來的方便,因為得之不易,所以親友帶回的明信片會為我們帶來一種滿足,填補我們沒有的心理狀態。

旅遊資訊也是,因為過去在資訊上的取得不如現在來的方便,現在google要什麼幾乎都找得到。

DVD現在也都是網路或APP就可以看得到。

那麼這個匱乏,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,它是對的;隨著時代進步,不論是出國旅遊、資訊取得,都比過去來的容易,回到現在的時代背景來看,這個匱乏是不需要存在的,站在是非論的角度說,它就是錯的信念。

 

當我們覺察到,這是時代背景所造成的認知角度影響,找到了。我們也知道時代不同了,出國或資訊取得容易了,這就是重新給它一個新的定義或解釋的動作。我們也就解除了匱乏這個信念,改變了。看見它、接受它、才能放下它,放下後的丟。只有需要與必要,才是山下英子斷捨離書中真締。

所以皂媽說,這些信念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,沒有對錯就沒有批判,只有因果。

 

【太極陰陽論】

回到易經陰陽論太極圖,這個匱乏在過去是對的,回到現在我們也可以說它是錯的。是對也是錯,不能說它對,也不能說它錯,這點正好呼應易經中无妄這個卦象的字,波羅蜜多心經中的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

甚至我們可以說它對中有錯,錯中也是對,這不就是太極圖嗎? 白中有一個黑點,黑中有一個白點。

所以覺察到的信念,不需要下定義與批判。到底是對是錯,誰能說出所以然。

 

【天道與人倫之間的平衡之道】

一位專業收納整理師,首要具備的心理條件便是同理心,這同理心要求的便是對個案所處的狀態,不下任何批判與定義,進而引導協助。

在個人,則是對自己、家人、或親近的人保持同理心,站在對方的角度,多一點的理解與包容。

易經的下經說的就是人倫。人倫之本,咸恆之道。咸掛指的是:沒有刻意做這件事,無心之感。

面對旁人的信念與外在行為,我們只是看見它、接受它,不下定論與批判,就不會出現責備心態,沒有好或不好,就是無心之感最好的解釋。不下定義就沒有對錯之分,既然沒有對錯之分,自然就不會有批判或指責,相處也就和諧了。恆卦代表的是恆久穩定的保持下去。

 

博愛座就是最好的咸卦範例議題:博愛座的設立,是在鼓勵同理心。表面上看起來很正常的人,坐在博愛座,引發出許多的問題與爭議。但是,我們認識這個人嗎? 我們不知道他現在身體的狀態,如何下判定與責備。我們只需要保持無心之感-咸卦。

 

在收納問題中,有一個現象就是家人物品的混亂狀態,經常因此引發相處上的爭執,這時候記得提醒自己,送自己一卦咸恆吧。除非你能走進他的生命故事,改寫劇本重新定義,引導對方開啟那扇門,收納問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了。

 

後記:皂媽在解除"匱乏"信念後,花了一點時間回顧這些充滿感情的收集品,帶著咸卦的心情,無罣礙的將它們進行斷捨離了,因為我不需要,這就是斷捨離真正的精神,沒有不捨,只有好好道別(近藤麻理惠-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,書中的道別儀式就是在咸卦的心態下產生的)。

 

【人倫之本,咸恆之道】

皂媽用咸恆掛做為易經談收納心理學的開端首卦。

咸恆掛位於易經人倫篇之首,在收納過程中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忽視,在我們自我探索的抽絲剝繭過程中,我們會發現一些信念的名詞,這些名詞影響著我們的行為,在常態思考中,我們會將這些名詞定義為,負面的、不好的。例如;匱乏、自卑、逃避現實、執著於過去….等,不管是什麼,它只是個"因"。

收納過程中的自我探索,目的是要找出影響我們的因,所以我們需要跳脫常態思考模式,前面皂媽不斷重覆提到的,不下定論,不做批判,沒有對錯。當我們無意識或有意識的對這些信念,給予定論,批判時,這些信念可能消除了,但是它會再以另一種模式成為新的信念,例如;我怎麼會這樣、自責等,這不是我們要的結果。

許多收納老師都發生過的案例,收納到一半或還沒開始就無法繼續,這就是心態造成的狀況,知道自己將要面對的,是常態思考中會出現的名詞,受到常態思考中給予的定義影響,所以無法面對選擇逃避。如果我們很清楚知道,它只是一個"因",沒有對錯,沒有批判,這才能幫助我們輕鬆面對這個因。

所以,不論是在收納整理師的協助下,或自我探討,保持"咸恆"心態面對它、接受它、我們才能放下它,迎接嶄新的自己。

 

易經談收納心理學 第一卦--咸恆

 

 

圖片來源:網路

內文版權所有 皂媽 

 

 

logo2.jpg

皂媽的居家清潔與收納整理
服務項目:到府收納整理、專業居家清潔課程培訓、定期清潔、單次清潔、裝潢細清、搬家細清
預約請私訊聯絡,為維護客戶消費權益,出勤時不接聽來電,請見諒
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g9320x
服務項目:
到府收納整理教學 / 線上收納整理教學 / 搬家裝璜前後 打包定位收納
預約單--> https://forms.gle/ZwxnZDFzHQ3gX1676
居家清潔 (單次/定期) 預約單--> https://forms.gle/xZr8nj6WuphSyrvG9
裝潢後細清 (需場勘後報價)
居家清潔培訓課程 洽詢課程:ankhsmooth@gmail.com
#到府居家清潔
#到府收納整理教學
#線上收納整理教學
#搬家裝璜前後打包定位收納
#裝潢後細清
#居家清潔培訓課程
#新竹收納整理師
#竹北收納整理師
#收納整理師皂媽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