擴香石、香磚、大豆蠟燭種類繁多,該怎麼選擇?

擴香產品有很多,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,出現許多不同性質的香氛小物,尤其是擴香石、香磚、環保大豆蠟燭等,製作手法的設計上,更是千變萬化,深受消費者喜愛。

在名稱上為了容易提高能見度,使用同類型的名稱提供辯別,尤其是香磚與擴香石,這二者最容易搞混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下皂媽做了一些差異上的整理,擴香石、香磚、環保大豆蠟燭究竟差別在那裡:

香磚.jpg

<香磚>

香磚又稱芳香磚、香氛磚、香氛碇。早期常見的芳香劑或除臭劑概念會比較容易理解。

香磚以天然蠟材製作而成(例如大豆蠟、蜜蠟),依不同技法與設計,選擇搭配不同的蠟,以及不同的比例製作。

香磚製作前,蠟材需要加熱熔為液態,進行調色與調香後,入模冷卻成固態,脫模後的香磚可立即使用。

香磚本身帶有香氛,使用時只需放置在想要擴香的空間即可,當香氛揮發後,用小刀片刮除香磚表面,鎖在香磚內部的香氛便會繼續進行擴香。

香磚是蠟製成的,所以放置區域需避免高溫造成熱熔,尤其避免放在車上。

香磚購買前建議先想好想放置的區域與功能性,再決定其香氛種類,例如想放床頭舒眠就選擇薰衣草精油,需要防蚊則選擇防蚊精油,一旦選擇後是無法替換香磚味道的。

優點是不用一直理會,放著就好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DSC05592.JPG

<擴香石>

擴香石又稱薰香石、芳香石、香氛石、甚至也有芳香磚。

擴香石是由石材製作(例如石膏、水泥、硅藻土等),石膏加水攪拌後會進行固化反應,同時會產生熱能,約50度,經過調色入模塑型,脫模後需先完全乾燥才能使用,擴香石的結構才會完整,乾燥期會因擴香石的大小、厚度、還有空氣濕度而有所影響。P.S製作手模不能用石膏製作喔,避免造成灼傷。

調色過的擴香石,會因擴香石的濕度呈現不同的深淺。

擴香石本身無香,主體帶有細微毛孔,當擴香石的濕度大於環境濕度,進行散發香味的作用,主要來自於調節內外水氣形成的,就好比曬衣服,遇到雨季衣服不容易乾,一樣的原理,當環境濕度過高,擴香石的擴香效果會較不明顯,適當的補充水份即可加強擴香效果。

擴香石在香氛的選擇,以及擴香濃度上相對自由,不論是精油,香水,香精都可使用在擴香石上,滴在背面可避免香氛的顏色,影響擴香石的外觀。

擴香石還有越養越香的特性,需避免碰撞破損,可永久使用,在環境上也較無限制。

補充一下,市售衣櫃除濕的硅藻土或擴香石,包括木碳、原木塊等儲櫃除濕用品,都是相同的濕度調節原理,放置一段時間後記得取出除濕喔。

優點是香氛選擇變化高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放鬆蠟燭.JPG

<大豆蠟燭/手工蠟燭/香氛蠟燭>

蠟燭也是以蠟材製作而成(例如大豆蠟、蜜蠟、棕櫚蠟、果凍蠟…種類眾多),依不同技法與設計,選擇搭配不同的蠟,以及不同的比例製作。

蠟燭製作前,蠟材需要加熱熔為液態,進行調色與調香後,入模冷卻成固態,脫模後的蠟燭可立即使用。

大豆蠟燭或手工蠟燭本身帶有香氛,不燃燒的狀態下可放置密閉處,一樣具有芳香的效果。

大豆蠟燭/手工蠟燭/香氛蠟燭近年興起的原因,主要來自早期使用的石化蠟對於健康的危害,以及環保的訴求升溫,再加上技術上的提升與變化,廣受消費者喜愛。

玫瑰大豆蠟燭 (1).jpg

現在的手工蠟燭依蠟材種類特性,可製作出多變的造型,最廣泛使用的原料則是大豆蠟。

大豆蠟是一種天然可再生資源,從天然的大豆中提煉出來,1992年由 Michael Richards因尋求天然、環保可取代蜂蠟原料所發明的(蜜蜂越來越少了)
大豆蠟完全沒有一般石化蠟所含有的毒素,成分天然, 純淨無毒, 可完全燃燒, 無黑煙,不會產生石蠟的有毒氣體,安全又環保,天然環保可自然分解。

大豆蠟富含大豆卵磷脂及異黃酮,磷脂質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,助於生物體細胞結構正常化,並確保人體新陳代謝順利進行。大豆異黃酮是天然賀爾蒙,具有嫩膚美白的效果。

大豆蠟液可當護手霜使用,100%天然大豆蠟液,滋潤度保濕度良好,容易讓皮膚吸收,燃燒後的蠟液本身溫度不高(約38-43),可直接倒在手上用於皮膚按摩,是優良且天然的溫感護手霜。倒取大豆蠟液時,請先熄滅燭火,避免被火燙傷。

點燃精油大豆蠟燭舒緩一天的疲憊,同時可淨化室內空氣,去除空間的異味。

理想的家居擺設,拆封後不用燃燒亦會散發出陣陣清新香氣。

將蠟燭放在距離自己附近的位置,電腦/書桌/床頭/浴室,工作或放鬆時都能聞到淡雅芬香。

P.S 選購的蠟燭如想用於身體按摩,請確認蠟材成份是否100%大豆蠟製成,才可用於身體按摩,因大豆蠟凝固後表面會有白粉現象,為求蠟燭美觀,或是成品造型設計,會組合多種蠟材製作。

優點是可淨化空氣,去除空間的異味,還有溫暖的燭光氣氛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下圖為擴香石與香磚差異比較表

擴香石%26;香磚差異對照表.jpg

皂媽全品項產品只使用植物精油,香氛揮發會較快,也會比較淡,使用安心更重要。

內文資訊圖片來源: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/皂媽

 

ankh smooth LOGO-20160920.png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

官網:https://www.ankhsmooth.com

【聯絡皂媽】

E-Mail:ankhsmooth@gmail.com
Line@ ID :    @nit0982p   https://page.line.me/nit0982p
FB粉絲頁 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khSmooth

 

#手工皂客製
#擴香石客製
#香磚客製
#禮盒客製
#活動禮客製
#婚禮小物客製
#伴手禮客製
#企業送禮客製
#中秋節禮盒客製

 

客製服務經驗:
台積電手工皂禮盒
水汕海物週年慶
得樂樂得頂級馬賽皂活動禮
婚禮小物

LA MER海洋拉娜活動禮
優人神鼓

 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