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護髮傳說~這可能是皂媽不長白髮的秘密

 

這個分享來自對自己的好奇,皂媽今年已經45歲,除了二十多歲曾長過二根白髮,被我拔掉後就再也沒長過了,起初沒感到任何異常,必竟現在大多數人都有染髮習慣,也就沒太多感覺,直到數年前無意間跟同事聊到相關話題,才開始出現疑問? 為什麼我不會長?

這個問題困惑了好幾年,直到這幾天突然想到雞蛋護髮的可能性,上網搜尋後發現雞蛋護髮傳說有可能是真的,於是分享一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。

首先說明皂媽在頭髮上的習慣,早期還用洗髮精護髮乳相關產品時,習慣每次更換品牌,洗髮後固定用護髮乳當潤絲,夏天的時候會用蛋黃護髮,蛋白護膚,因為會在浴室待比較久,只有夏天才不會冷,之後這8年來,只使用手工皂,沒有其他任何保養,所以唯一會有可能的應該就是蛋黃護髮這件事了。

2020-09-01 22.20.52.jpg

於是上網搜尋雞蛋護髮相關資訊,發現台大教授自體實驗的相關內容如下

【雞蛋洗頭!台大教授白髮變黑 禿髮長毛】

 

你還在用化學洗髮精洗頭嗎?要不要嘗試看看一種另類方法,就是用雞蛋洗頭髮,台大食科所教授「江文章」親身試驗,發現困擾他已久的頭皮屑沒了,而且頭髮也變得更黑、更多。 沒有看錯,這位仁兄是在洗頭,而且越洗越起勁,因為這樣洗法,頭髮會越來越黑,還會越長越多。台大食品科研究所教授江文章:「若有頭皮屑困擾的人,或有感覺頭髮變白的,或說有在開始掉頭髮的,用雞蛋洗頭應該會有一個不錯的效果。」 方法很簡單,只要先將雞蛋打破,把蛋白和蛋黃分開,再將蛋白加在頭皮上,用手輕輕按摩5-10分鐘,然後再用布包起來5-10分鐘,接著用溫水沖洗,再以蛋黃當作護髮素加在頭髮上,5-10分鐘之後用溫水沖去即可。 台大食品科研究所教授江文章:「蛋白裡面應該含有其他可以殺菌的成分,蛋黃的話,至少很明顯的知道,蛋黃有卵璘脂,卵磷脂是我們一般潤髮乳裡面一定會用到的成分。」 江文章教授還說,自己用雞蛋洗頭,每個禮拜一次,不到2個月,頭皮屑的困擾全部洗去,不過他也提醒大家,如果有人對蛋白過敏或是經期婦女,則不適用。
詳細報導請見: news.tvbs.com.tw/health/461197?from=Copy_content

 

下面這篇內容有更完整的使用說明

【雞蛋洗頭法】

一、適用對象

  1. 頭皮屑多者
  2. 白頭髮增多或易掉頭髮者
  3. 禿頭者
  4. 用腦過多、容易疲倦者
  5. 記憶力減弱者
  6. 非經期之婦女

注意:此法不適用於皮膚對蛋白液過敏者(將少量蛋白液塗於手背上,若出現紅腫、會癢,表示對蛋白液會過敏)

二、材料

  1. 蛋白液:雞蛋兩個(頭髮稀少者一個即可),將蛋白裝入尖嘴式塑膠瓶或(洗頭皮)塑膠杯。
  2. 蛋黃水:(1)將蛋黃以少量水拌勻;(2)禿頭者,則蛋黃加米酒與老薑(潤髮)6 c.c.拌勻。

三、實施方法與步驟

  1. 將乾毛巾披掛肩上,並圍於頸側,以避免淋濕衣服。
  2. 使用尖嘴式塑膠瓶或塑膠吸管吸取少量蛋白液,注在頭皮上面,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和髮際數十次,直到覺得非常舒服為止。
  3. 為使蛋白液清潔頭皮並發揮殺菌效果,用乾毛巾包裹頭部五分鐘以上,越久越好。在此期間可看書報、上網或做其他事。
  4. 將蛋黃水慢慢抹在頭上,以雙手輕輕搓揉頭髮數十次。禿頭者(請少吃肉類),把蛋黃水也抹在禿頭處並輕輕按摩。
  5. 將毛巾包裹整個頭部潤髮至少五分鐘後,以溫水(水溫低於50)輕輕沖洗乾淨後擦乾,再整髮(女性可到美容院美髮)

備註:最好利用洗澡前實施,原則上一星期一至二次為宜。雞蛋洗頭之前後,均不必用洗髮精洗頭。平日洗頭時可用溫水沖洗並用雙手輕輕按摩頭即可。

早期資訊沒那麼詳細,皂媽個人使用方式比較簡單,洗淨頭髮後,直接上蛋黃搓揉護髮,然後用熱毛巾包覆起來。

其他的蛋白則用於身體其他部位,等到蛋白有乾的感覺時,跟頭髮一起沖洗乾淨,過程有腥味,擔心會有異味留下,皂媽有再用一次清潔用品洗淨。

其實皂媽至少也有8年沒做任何髮質保養動作了,不敢肯定一定有效,但是至少材料天然對人體無傷害,倒是值得實驗試試的,也許雞蛋護髮不只是傳說。

2020-09-01 22.20.53.jpg

以下是另一篇台大教授的相關實驗報導

2005.01.03中國時報  

【台大教授雞蛋洗頭 黑亮「變髮】

陳洛薇/台北報導

你還在用化學染髮劑嗎?試試天然的雞蛋染髮吧!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親身實驗雞蛋洗頭法,試用兩年,原本花白的頭髮竟然黑得發亮,還可克制頭皮屑的汗斑病原菌。消息傳至校園,掀起多位教授試用風潮。

已五十六歲的江文章一直為雪花般的頭皮屑困擾不已,十年前他實驗發現雞蛋殺菌功能。他培養造成頭皮屑的細菌之一汗斑病原菌,在細菌培養皿中分別注入蛋清、溶菌◆,進行對照試驗,結果發現雞蛋有抑制頭皮屑的功效。

    江文章說,溶菌◆是用來抑制汗斑病原菌的藥物,蛋清中也含有溶菌◆。實驗發現,蛋清比溶菌◆更具抑菌效果,他將蛋白液加上殺菌的磷酸緩衝液稀釋五十倍,殺菌效果仍高達九八.八%;將蛋白液稀釋一百倍,殺菌效果九八.四%。相對的,溶菌◆殺菌效果只有.四%。

   發現這個結果後,他在八十三年到九十一年之間試用「雞蛋洗頭髮」,兩年就有成效,短短一年半,原本花白、雜亂的頭髮竟然變得黑亮、柔順,頭皮屑少了,連漸禿的額頭兩旁都長出黑髮,原本要燙髮才能整理的亂髮也不必再燙。許多台大人聽聞,不約而同試用,台大主秘何憲武見證後,豎起大拇指稱讚!

   江文章坦言,用雞蛋洗頭有一點腥,但絕對不會變成蛋花湯,蛋白質的變性溫度是攝氏六十度,一般洗澡的熱水溫度不會這麼高。「雞蛋洗頭法」適用於用腦過多、身心疲勞不易消除、記憶力減退、頭皮屑多、易掉頭髮者。有上述困擾的人不妨試用看看,但皮膚對蛋白過敏、經期婦女不適用。

底線內文來自網路,其他內文版權所有 皂媽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ankh smooth LOGO-20160920.png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
官網:https://www.ankhsmooth.com
客製詢問,洽詢皂媽 ankhsmooth@gmail.com

【工作室空間有限,無法大量庫存,商品陸續新增預購選項,來不及更新的作品,如需預購煩請聯絡皂媽,謝謝您的喜愛與等待。】

【客製提醒】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全品項,皆由皂媽親手設計製作,每一個品項的製程,會因大小、技術程度、客製數量而有所差異。

客製時程請保留充裕時間,包含貴單位內部的評估時程,原物料進貨運送,產品製作及成品出貨運送,皆是必須考量的要素,還請理解海涵,謝謝您。
#手工皂客製
#擴香石客製
#香磚客製
#禮盒客製
#活動禮客製
#婚禮小物客製
#伴手禮客製
#企業送禮客製
#中秋節禮盒客製

客製服務經驗:
LAMER海洋拉娜活動禮
優人神鼓
台積電手工皂禮盒
水汕海物週年慶
得樂樂得頂級馬賽皂活動禮
Aalto芬蘭阿爾托EMBA香磚聚餐禮
莫蘭迪香磚開幕禮
教師節擴香石禮盒客製
婚禮小物客製
聖誕節活動禮客製
文創品牌手工皂客製
17直播17寶寶活動禮

 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