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374.JPG

【手工皂到底有沒有療效?】

不論是製皂者或使用者,一直存在兩種說法,一種是手工皂只是單純的清潔功能,沒有任何療效。一種是使用手工皂後,改善了肌膚的問題。皂媽是屬於後者。

過去皂媽也是使用市售的沐浴用品,後來有長達至少10年的時間,皮膚乾癢嚴重,擦任何乳液都無法改善,最痛苦的是夜裡癢到無法入睡,上班時東抓西抓,影響整個生活品質與精神。

甚至為了避免化學殘留,皂媽是不斷更換品牌,以減少累積傷害,這方式有點效果,所以皂媽的皮膚問題時好時壞,當時並不知道原因,而是在皮膚問題改善後回顧的發現。

最初~開始使用手工皂並不是皂媽相信什麼,完全是誤打誤撞,只是好玩學了做皂,腦中還記得那一天,跟同事聊到最近好無聊,想學點什麼東西,然後就想到好奇許久的手工皂,行動派的皂媽以最快的速度進入這皂圈,誰知後來竟走出了後續的自創品牌路。

新手製皂初期,皂媽沉迷於不同配方油品變化,熱愛手工皂渲染的燦爛,製作手工皂對於油品的選擇,比我們的食用油還講究,不同配方與比例洗起來究竟差在那裡。經過一道道的繁複手續,以及漫漫熟成等待的考驗,一塊手工皂的誕生並不容易,試洗體驗就如孩子滿月般,讓人充滿期待與喜悅。

開始使用手工皂那一年的冬天,折磨皂媽多年的皮膚乾癢問題,居然不藥而癒,後來也改善小妹的異位性皮膚炎,這意外的收獲,讓皂媽開始重新看待手工皂這個沐浴用品。

pcD02005月桂雪松純露馬賽皂 (3).jpg

【手工皂為什麼可以改善肌膚問題?】

手工皂使用天然原料製作,成份單純,對皮膚的健康影響極為重要,能適當清潔皮膚,又不會破壞原有皮脂分泌的保護功能,保留油脂原有的潤膚有效成分,所以不像一般香皂會有過度清潔或殘留洗劑的問題,在洗浴過程確實清潔,少了化學殘留危害,多了營養呵護,皮膚就健康了,但手工皂必竟不是藥,絕不是使用一、二天,或用個一、二塊就能感受明顯變化。

一般市售香皂或洗浴用品,由工廠大量製造需要品質管控,較注重洗淨效果,拿走了甘油(用於添加市售保養品中),再添加化學香精和界面活性劑,原料中的營養成份所剩無幾。

其他的沐浴乳、洗髮精,因為液態產品含水量高,特別容易變質,要添加的東西就更多了,例如:防腐劑、抗氧化劑、界面活性劑、合成色素、合成香料….等。

有些可能還有甲醛、螢光劑,長期接觸皮膚容易造成皮膚過敏、乾癢、脫皮等皮膚病變,化學沉積,導致斑的形成或皮膚病症。這是化學物質造成皮膚病變,而不是膚質不同產生的病變。

 

【手工皂保留下來的營養成份,在短短的沐浴過程,能有什麼吸收?】

那些化學添加長期對皮膚造成的影響,也是在這短短的沐浴過程中留下的,這個問題實在無需爭論,因為你的皮膚才是最誠實的,只需花點心與時間觀察,就會發現答案,尤其是本身有皮膚問題,使用市售清潔用品與手工皂的差異會更明顯。

天竺葵潔膚純露皂 (3).JPG

【手工皂的製作為什麼對油品要特別講究? 冷壓的油真的比較好嗎?】

市面上有許多標榜「第一道初榨」、「冷壓萃取」的油品,宣稱天然且健康,讓人不僅好奇這樣的油品與一般的油品究竟有何不同?冷壓的油真的比較好嗎?什麼樣的油才是健康好油。

 以冷壓方法將油從種子中壓榨出來,未經過加工精製的油,即為未精製油,營養成份含量最高。

為了讓油脂更穩定並延長保存期限,於是有了油脂精製的過程,以高溫高壓等方式,移除讓油品不穩定的水分、雜質等物質,並且移除顏色和味道,即為精製油。

精製油雖然穩定性高,可長時間保存,然而在油脂加工過程中,天然成分包括磷脂質、植物醇(幫助抑制膽固醇吸收)、維他命E、胡蘿蔔素以及其前驅物(抗氧化劑,幫助防止油脂過氧化)、葉綠素、芳香化合物、易揮發物質、以及礦物質等,經過加熱或被化學物質取代,導致營養成分改變或流失,油脂天然的香氣與色澤也同樣被移除。取而代之則是包括反式脂肪、化學聚合物、環狀物、乙醛、酮、環氧化物、過氧化氫等可能具有毒性的有害物質。

使用好油製作出來的手工皂,可以保留更多天然有益的營養成份,油的品質影響手工皂的隱性價值。

 

【手工皂經過調色之後,對消費者有何幫助?】

手工皂調色成果與油品有極大關係,油分為未精緻油與精製油,未精緻油的營養成份較完整,但調色效果不一定是那麼美麗的,油品本身的色澤會影響調色成果,尤其植物粉會隨時間淡化退色;在調色渲染的美觀訴求下,油品相對也需選擇精製油製作,才不會受油品本身的顏色影響,調色結果較容易掌控。

在美觀訴求下,手工皂調色技法較易吸引目光;若是以皮膚健康為考量,不過度調色的手工皂,內含有益肌膚的營養成份比較高。

玫瑰海藻水潤皂 (1).JPG

 

【何謂冷製手工皂?】

冷製手工皂主要成分由水+NaoH氫氧化鈉(鹼)+食品等級植物油(脂肪酸)混合製造所成,製造過程非常繁雜,必須考量油、水、鹼添加時的順序及溫度控制,手工皂皂化時,也必須考慮天氣的溫度及濕度,溫度及濕度的變化決定手工皂的色澤、成熟時間。一般手工皂的皂化成熟時間大約四周左右,但有些等級較高的食用油必須要有更久的時間才能皂化成熟(約六十日左右),因此冷製手工每一批的色澤均有所差異,且外觀可能也無法跟市面上一般皂基製造的香皂一樣美觀。

 

【手工皂分為幾類? 那一種比較好?】

以成品的狀態而言,分為固態、液態,其中以固態居多。

就製造方式而言,有冷製皂、熱製皂、皂基、研磨皂等多種方式。隨著技術不斷提升,消費者在選購上較難由外觀分辨。

若要說什麼是好皂,首推冷製皂了,不然市面上也不會出現一堆明明是皂基皂,卻要做成類冷製皂外觀,或是以精油皂之類的名稱來誤導消費者了。

在成本上,冷製皂對原料的品質與種類極為講究,成本相對也高出許多,甚至製程環節的掌控、熟成階段的時間成本,也是劣質品仿充的因素之一。

另外還有近年新寵胺基酸皂 胺基酸皂也有工廠生產的胺基酸皂基,品質與價位也是相對懸殊。

這麼多種類的手工皂,讓消費者無從分辨,只能挑選值得信賴的商家。

 

【皂基它的成份是什麼?】

一般化工行賣的皂基,俗稱甘油皂基,又稱酒精皂基。一般而言,大都是用工業級脂肪酸製成的,不是用植物或動物油製作的,而且製作過程是採加熱熬煮方式,並且加入酒精、糖、透明劑等使其變成透明的狀態。

皂基可以加熱再塑型,製作完成後可以馬上使用。但冷製手工皂,卻需要自然風乾一個月左右,才能使手工皂熟成使用。

皂基成本低廉,可快速成皂,一般觀光區的手工皂DIY,使用的材料就是皂基。

 

【如何分辨真正的冷製手工皂?】

1.察看成分說明,如果標示不含皂鹼及肥皂呈現弱酸性,那絕對不是冷製手工皂,冷製手工皂是弱鹼性。

2.打開包裝後,肥皂形狀會有所瑕疵,每一塊肥皂重量會有些誤差,這才是冷製手工皂。

3.手工皂容易融化,且使用時表面經常為濕潤狀態。如果肥皂非常硬,遇水也不易融化表面經常呈現乾燥或乾裂,這種手工皂絕對是工廠大量製造的一般香皂。

4. 冷製手工皂不容易做出透明質感,如果要做成透明手工皂,有兩種方式:一是使用透明皂基,二是在製作過中加入許多酒精,因此冷製手工皂正常應呈現乳白色或乳黃色。

5.切下小皂塊隔水加熱溶化,皂基會呈液態狀,冷製手工皂則是濃稠狀。

洋甘菊純露馬賽皂.JPG

【冷製手工皂有什麼優點? 與市售的清潔用品差在那裡?】

天然甘油”glycerin”是冷製手工皂製作過程中的天然產物,對於肌膚有非常好的保濕及滋潤效果,是天然的保濕潤膚劑,因具有保濕功能,在潮濕的氣候或環境,會吸收水氣,冷製手工皂因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,容易因受潮變質,所以需保存乾燥陰涼處。

富含甘油的冷製手工皂能在清潔的同時對皮膚產生保濕滋潤的效果,所以洗後乾淨不黏膩或使皮膚緊繃乾燥。

初次使用者往往驚喜於洗完時皮膚柔滑的觸感。長期使用能使皮膚回復原始健康狀態,呈現油水平衡的最佳膚質。

 

【冷製手工皂為何比市售香皂軟?】

冷製手工皂的軟硬隨著所添加油脂及其他成分比例的不同而改變,大致上來說添加高比例橄欖油的皂質感溫和,硬度低且泡沫柔細;添加高比例椰子油或棕櫚油的皂洗後較為乾澀,硬度高且泡沫多,去污力會較好,但滋潤度就不足。

 

【如何正確使用冷製手工皂與理想的放置方法?】

由於冷製手工皂中富含護膚成分,所以使用時如以過熱的水沖洗,將造成有效滋養成分的流失,宜避免。

喜歡豐富泡沫的人不妨將手工皂裝入網紗袋來使用,或以菜瓜布、海綿、沐浴球等加以搓揉,起泡效果較為理想!

冷製手工皂富含甘油成份,吸收水氣的特性,讓冷製手工皂容易遇水軟化,增加消耗速度,為延長手工皂使用壽命,用畢請將手工皂置於不積水的容器或避免泡水的位置,保持乾燥。

 

【手工皂的保存期限多久?】

市售香皂往往標示三年(事實上更久),但冷製手工皂卻要儘早使用完畢,因無添加化學成份,油脂比例與種類有個別差異,尤其台灣氣候潮濕、悶熱,不利手工皂保存,一般而言在正確的保存狀態下約可存放一年左右。若需保存,則請放於乾燥陰涼處,或置於保鮮盒冷藏於冰箱,好的手工皂值得您費心保存。

S01002薰衣紫草純露手工皂 (2).JPG

【手工皂過了保存期限還能使用嗎?】

手工皂過了保存期限,如沒出現油斑或油耗味等變質現象,是還可以使用的,而且還是極珍貴的老皂。

老皂就是經過長時間的放置且沒有變質的皂。可別小看經過了時間洗禮的手工皂;老皂的水份因不斷蒸發,含水量相對低,皂的質地更堅硬,使用起來不易軟爛而滋生細菌,而且起泡效果好、泡沫更綿密,除了提高溫和度之外,對肌膚敏感的人來說,洗感也令人驚艷呢!

手工皂是否產生質變,才是判斷手工皂是否可以繼續使用的因素,並非包裝上的保存期限。台灣氣候潮濕、悶熱,不利於手工皂的保存,因此許多廠商會標註肥皂的保存期限,藉此提醒消費者儘快使用,以免在濕氣重的天氣裡報銷了。

 

【如何從外觀判斷手工皂的優劣?】

如果肥皂外觀出現黃色斑點,且聞起來有異樣的油垢味,則有可能是所含油脂變質了。然而在國外卻認為這樣的肥皂往往更溫和滋潤,而繼續使用。如果覺得不安心,建議您拿來清洗衣物或刷洗環境,也是物盡其用的好方法。除此之外,手工皂製程雖然也會使用模具,但規格不如大量製造的那麼整齊畫一;而且有些會以純手工捏製樸拙造型,在重量上難免有些微差異,是正常的現象。

 

【手工皂可以直接拿來洗臉嗎? 酸鹼值是中性的嗎?】

當然可以洗臉。事實上,只要選對配方,全身都適用。完全使用天然成分的手工皂是弱鹼性的(PH值在78左右),因此可產生清潔殺菌的效果,而洗後皮膚在極短時間內又能回復原本的弱酸性,這才是正常作用。不過在不含無淚劑的情況下,洗臉時要避免皂水滲入眼睛,以免產生些微刺激不適。如滲入眼睛造成刺激不適,只需以清水清洗就可以了。

 

【什麼人適合使用手工皂?】

對於敏弱性肌膚,醫師通常會建議使用手工皂或清水,避免過度刺激,所以應選擇原料單純的手工皂。

手工皂其實適用於所有人,對於皮膚細嫩的嬰幼兒,具有預防醫學概念的使用者,或是對一般香皂裏的化學成分敏感及強調天然環保的人來說,特別適合。

NO17頂級蠟菊膠原蛋白皂S08001 (1).JPG

圖片及內文版權所有:皂媽

ankh smooth LOGO-20160920.png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
官網:https://www.ankhsmooth.com
客製詢問,洽詢皂媽 ankhsmooth@gmail.com

 

【客製提醒】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全品項,皆由皂媽親手設計製作,每一個品項的製程,會因大小、技術程度、客製數量而有所差異。

客製時程請保留充裕時間,包含貴單位內部的評估時程,原物料進貨運送,產品製作及成品出貨運送,皆是必須考量的要素,還請理解海涵,謝謝您。
#手工皂客
#擴香石客
#香磚客
#禮盒客
#活動禮客
#婚禮小物客
#伴手禮客
#企業送禮客
#中秋節禮盒客

客製服務企業:
LAMER海洋拉娜活動禮
優人神鼓
台積電手工皂禮盒
水汕海物週年慶
得樂樂得頂級馬賽皂活動禮
婚禮小物

Aalto芬蘭阿爾托EMBA香磚聚餐禮
莫蘭迪香磚開幕禮

 

 

皂媽的居家清潔與收納整理

服務項目:到府收納整理、專業居家清潔課程培訓、定期清潔、單次清潔

預約請私訊聯絡,為維護客戶消費權益,出勤時不接聽來電,請見諒

FB: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g9320x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