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意間翻出了這款羊毛皂,跟女兒一起試洗後,二人都十分驚豔,剛好來跟皂友們分享老皂軟知識,這塊羊毛皂跟女兒差不多大,剛好有五歲了喔,算是很有年份的極品老皂,在沒有特別照顧的情況下,可以不變質真不容易。

驚豔一是羊毛皂摩擦肌膚時意外的舒服,女兒超愛,這塊已被她罷占外帶回奶奶家了。

驚豔二是老皂的洗感,那種說不出的微妙也只能體驗過才能理解。

老皂-羊毛皂 (4).jpg

【手工皂的保存期限】

多數的市售產品,一旦過了保存期限,就不建議繼續使用。

而手工皂本身是否出現變質狀況,才是判斷手工皂是否可以繼續使用的因素。

包裝上的保存期限只是一個參考依據,台灣氣候潮濕、悶熱,不利手工皂保存,因此包裝上的保存期限,用意在於提醒消費者儘快使用,以免保存不當變質浪費了。還有一個限制是來自法規的規範。

市售手工皂多數是由工廠大量生產,為保持產品穩定度,會有抗菌劑、穩定劑之類的化學添加,保存期限長且不易變質,所以老皂僅適用於冷製手工皂。

那些超過保存期限,被唾棄的冷製手工皂,其實對內行人來說都是寶。

海豚羊毛老皂 (1).jpg

這塊羊毛皂也已經下水了,但看得出周圍已泛黃,同時有圓型的泛黃痕跡,表示內部的皂體曾出現油斑。

這些羊毛皂是用同一批手工皂製作,但因包覆羊毛,水氣不容易乾,綠色這塊當時保存時,還有水氣殘留,所以就起油斑了。

 

【如何判斷手工皂是否變質?

冷製手工皂=+鹼皂化後的產物,許多保養品中添加的甘油,也在手工皂成皂過程中自然生成,甘油是天然的保濕成份,甘油會吸收空氣中的水氣,所以裸皂在雨季潮濕時會出現冒汗的狀況,要盡快擦拭乾淨。

手工皂含有部分未皂化完全游離分子,當這些游離分子與空氣、水份接觸後氧化,手工皂會出現油斑以及油耗味,這就是變質酸敗了。

手工皂油斑.JPG

上圖手工皂邊出現油斑,油斑多數呈現圓形,由初期一小點逐漸擴大,這時候可將油斑挖除,盡快用完,到後期才會出現油耗味。

 

32紅糖薑軍皂2.jpg

這是羊毛皂中包的紅糖薑軍暖身皂,目前NO.2大風草暖薑肉桂皂是它的升級版配方。

 

【什麼是老皂?

老皂=長時間+沒有變質。

冷製手工皂在長時間的保存後,沒有出現變質狀況,就會隨著時間成為一塊老皂。

一般手工皂需經過至少一個月以上的熟成階段才可以使用,目的在於皂化降鹼,還有排除多餘水份。熟成後3個月以上的手工皂,皂體越趨於溫和,一般會說好洗,洗感很舒服。

老皂的特色 : 手工皂在熟成後,就可以安心使用,在妥善保存下,水份仍會繼續不斷蒸發及持續皂化,含水量會越來越低,質地更紮實耐洗,結構更穩定溫和, PH值更接近中性,與新成皂相比,老皂用起來泡沫棉密、更親膚、更溫和。肌膚比較敏感的人使用,會明顯感受並驚豔老皂的洗感。

老皂看似簡單,卻可遇不可求,冷製手工皂使用天然原料製作,無添加化學成份,尤其台灣的氣候環境屬於潮濕悶熱,要長時間不變質是極不容易的一件事,讓老皂更顯得格外珍貴。

甚至國外部分地區, 手工皂價格會有年份差異,越老價格越貴,是內行人才懂得買的。

老皂經過時間的蘊釀,手工皂的各種成份緩慢整合趨於穩定,隨著時間天然色素會逐漸淡化,精油香味也會慢慢揮發,最後聞起來是淡淡的自然油香味,這些不夠美、不夠香的小缺點,也許會讓許多人卻步,但老皂的諸多優異特性還是很值得好好體驗。

老皂的精油揮發程度,與時間以及精油特性有關,精油跟香水調香基礎概念一樣,分為前味,中味,後味,若手工皂添加的精油屬於前味,在老皂養成期,味道會揮發的較快速。

羊毛老皂泡沫.JPG

這是我們用的第一塊羊毛老皂,搓揉出的泡沫綿密細緻,太好洗也太特別了,所以女兒忍不住揉揉捏捏玩了起來,成了這個樣子。

這塊羊毛皂其實也有起過油斑,但是當表面的油斑洗掉後,皂體內部完整的部分,剩下油品與添加物的天然香氣,淡淡的感覺很溫潤,舒服極了。

試著直接將羊毛皂按摩臉部,還有去角質效果呢,羊毛皂居然這麼好洗。

【如何養老皂?

想要自己成功養老皂,保存環境需避免陽光直射和潮濕,家裡有防潮箱的話是最好的保存環境;或將手工皂與除濕劑一起放入夾鍊袋中保存(同時也可讓精油味道容易保存下來);皂與皂之間保持空隙,讓每一面都可以呼吸;遇到雨季或家中較潮濕,儘快將手工皂表面的出油或水氣擦拭乾淨,避免氧化產生油斑。

手工皂出油.JPG

這是手工皂受潮冒汗出油的樣子,要儘快將手工皂表面的出油或水氣擦拭乾淨,避免氧化產生油斑。

 

1年以上就可算是老皂了,越老越難得,2年以上的老皂在洗感上差異感會明顯提升,3年以上為極品老皂。

養皂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白色結晶體,會誤以為是發霉了,不用擔心,這是冷製皂才會有的自然產物,稱為皂結晶。皂結晶是潮解作用後產生的,需利用高倍速顯微鏡才看的清楚,皂結晶不影響手工皂使用,沖水就能洗掉,請勿擔心。

 

下次如果翻出不小心囤太久的皂,可別輕易丟棄,觀察一下皂體,也許它就是那塊珍貴的老皂喔。

 

圖片及內文版權所有:皂媽

****************
ankh smooth LOGO-20160920.png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
官網:https://www.ankhsmooth.com
客製詢問,洽詢皂媽 ankhsmooth@gmail.com

 

【客製提醒】

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全品項,皆由皂媽親手設計製作,每一個品項的製程,會因大小、技術程度、客製數量而有所差異。

客製時程請保留充裕時間,包含貴單位內部的評估時程,原物料進貨運送,產品製作及成品出貨運送,皆是必須考量的要素,還請理解海涵,謝謝您。
#手工皂客
#擴香石客
#香磚客
#禮盒客
#活動禮客
#婚禮小物客
#伴手禮客
#企業送禮客
#中秋節禮盒客

客製服務企業:
LAMER海洋拉娜活動禮
優人神鼓
台積電手工皂禮盒
水汕海物週年慶
得樂樂得頂級馬賽皂活動禮
婚禮小物
Aalto芬蘭阿爾托EMBA香磚聚餐禮
莫蘭迪香磚開幕禮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