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暑症狀與緊急護理/精油應用

熱.png

夏天,真的會「熱死人」嗎?
    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,加上建築密集,每逢夏日,室外常常是潮濕又悶熱,確實是中暑容易發生的季節。「中暑」一詞,被廣泛地用來描述高溫環境下,人體體溫調節功能混亂而引起的相關疾病;事實上,此類疾病約略可再分成三種:熱痙攣(heat cramps)、熱衰竭(heat exhaustion),以及熱中暑(heatstroke),其嚴重度則依次遞升。中暑的發生可能是很突然而毫無預兆,倘若迅速惡化,輕者腦部及肝腎受損,嚴重者會導致死亡,死亡率並不低。若在發作初期及時發現並給予適當的處理,固能將傷害降到最低;但根本之道,則是在中暑發生之前,就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。

認識「中暑」的癥狀
  首先,讓我們來瞭解「中暑」是怎麼一回事。高溫的環境會引發身體一連串的生理調節,包括體表血管擴張加速散熱,大量出汗等;血管擴張使血流向體表,循環系統就需要更多的血液量來運轉;但偏偏流汗後水分喪失,血管中的有效容積不足維持體內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流供應,於是就產生種種生理症狀。若您在高溫的環境下,發現有口渴、多汗、頭痛、頭暈、四肢乏力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動作不協調等症狀,很可能是中暑的前兆,必須趕快到陰涼通風處,給予充足的水和鹽分,通常很快可以恢復。要注意的是,出汗後人們常會大量飲水,但汗水散失的不只是水分,還有不少鹽分;若沒有適量補充鹽分,血中鈉離子濃度可能急速降低,這時肌肉會出現陣發性的痙攣和疼痛,這就是熱痙攣。熱痙攣通常可以在補充鹽分之後很迅速的改善,不至於造成嚴重後遺症。

至於「熱衰竭」的主要症狀,大致是嚴重的疲倦感,頭痛、心慌、口渴、噁心嘔吐、皮膚濕冷,進一步則有血壓下降、暈厥或神志模糊。此時的體溫正常或僅稍微偏高,生理調節功能雖然異常,組織細胞卻還沒受到不可逆的傷害,這也是熱衰竭和熱中暑的根本差異。然而,單憑症狀要明確區分兩者是很困難的,臨床上也沒有多大意義,因為熱衰竭跟熱中暑常只是一線之隔,都需要積極降溫及補充體液,以及適當的醫療介入。熱衰竭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治療,下一步往往就是更嚴重的熱中暑。

中暑:誰是高危險群?
  熱中暑則是此類疾病最嚴重的形式,屬於必須立刻送醫的急症;其定義上有兩大要素,一是中樞神經系統散熱調節機制失靈,二是體溫超過攝氏41度,進而引發一連串嚴重的器官傷害。熱中暑又可約略分成兩種,一種是勞力型中暑,通常發生在高溫環境裡從事勞力工作或體能訓練的年輕人身上;另一種非勞力型中暑,又稱典型中暑,則通常發生在年幼或年老,以及患有慢性疾病者身上。勞力型中暑主因是身體產熱大於散熱導致熱能累積,由於患者通常是健康的年輕人,常常忽略了中暑的前兆如噁心、頭痛,甚至只是輕微煩躁不安、異常的語言或情緒表現,因而錯失治療先機,直到意識喪失昏倒才被發現。過去常有軍隊裡年輕士兵在烈日下操課後中暑送醫急救的事件發生,正是此類疾患;其危險因素包括在疲勞、肥胖、缺乏睡眠、脫水,以及先前有病毒感染,例如感冒。近年來軍隊將中暑的防治視為第一要務,除了固定時間要求士兵喝水之外,還會計算環境的危險係數,做為參考。

  非勞力型中暑則多半是因為氣候造成整體環境的高溫而誘發,因此在熱浪來襲的期間特別常見;老人可能因行動不便而無法自行增加水分攝取,嬰孩本身的散熱調控尚未成熟,慢性病患者則可能因為心血管系統本就脆弱,或是所服用的藥物會抑制出汗,而使他們成為熱中暑的高危險群。夏季高溫期間必須特別留意家中老人或小孩,如果發現有反應遲鈍、不合理的行為、肢體不協調、語言混亂等現象,必須要想到熱中暑之可能性。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小小孩兒...

一到夏季最容易受到蚊蟲的侵犯

看著女兒的紅豆腿

今天為她準備療癒系的自製馬卡龍紫雲膏

兒童專用版紫雲膏少了薄荷腦成份

不用擔心市售藥品的潛藏危險性

 

女兒一拿到手

馬上尋找腳上的傷口,念叨著:喔~我這裡被咬了。就開始擦起紫雲膏來....

>>>明明就只是疤痕啊 ><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皂媽的小確幸分享

收到經濟部第16屆新創事業獎資格審查通過消息,雖然這只是第一輪的小篩選,但整個企劃書都是皂媽一字字親自寫出來的,來不及尋求專業輔導緊急趕出送件,沒被刷掉真的是萬幸,很開心。

19145727_1658416717504788_3478335385160248579_n.jpg
 

另外~

由劉經緯Bacon Devours設計師操刀設計的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包裝類組參賽計畫。也已經送出報名了,皂媽希望藉由國際競賽,理念可以向世界傳達。

作品還未能及時與皂友們見面,許多規劃都在密集籌備中,親愛的皂友們是否也跟皂媽一樣充滿期待呢?


rda_cd_rgb1-718x646.jpg

計畫書的撰寫過程就像剝洋蔥似的看見自己的初衷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好難得~
香草園中的迷迭香終於種成功了
未來又多款純露可入皂啦...開心

DSC01970.JPG

今天皂媽的任務是進行香草整地除草
準備將新竹的香茅移植回來
種了一年多的芳香萬壽菊終於讓我鏟除了
較適合食用對肌膚的幫助並不大
始終沒將純露入皂
貪念它的果香跟燦爛的花朵一直留到現在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記得數年前剛使用手工皂洗髮的那個月,洗髮時,澀到用手指都無法將頭髮梳開,吹乾後,又感覺不到蓬鬆感,頭髮黏膩到不行,平常梳頭時又有類似頭皮屑殘留在頭髮上皂垢... 尤其皂媽又是長髮,使用手工皂洗髮的不適感更是明顯,只能每天綁起頭髮來忽略它。

MYXJ_20170115110511_fast.jpg

幸好事先已做好心理建設,知道使用手工皂洗髮初期會有這些狀況,加上了解化學成份對健康累積的傷害,為了健康,只好死命忍住,開心的是撐過一段時間後,髮質真的恢復正常了。
這是因為手工皂成份天然,洗髮時能深層清潔洗去化學物質,包括:環境荷爾蒙(致癌、直接影響發育)防腐劑、抗菌劑、矽靈等化學殘留的過渡期。
止癢、去屑、養護髮絲、減少落髮禿髮、預防與治療頭皮堵塞或脂漏性過敏性頭皮,則是用手工皂洗髮的附加價值,手工皂洗髮到底好不好,身體自己會說話。空洞多年的髮際線,冒出小芽是皂媽的受惠證明。

後來經過多人使用手工皂洗髮觀察,短髮反而較不會有這困擾。

 

  • 手工皂洗髮跟洗澡方式還是有一些不同的,初期使用,要注意清潔掉髮絲上洗髮精殘留的化學物質、矽靈等。

首先說明一下皂媽早期的洗髮習慣,洗髮精會不斷換牌子,避免同品牌的化學添加長期累積,再來是不用潤髮乳,直接以護髮乳潤髮,為的是要柔順,還有光澤,事實證明,現在只有單獨使用手工皂洗髮,髮質一樣好。(長期矽靈殘留,很有可能是皂媽過渡期比別人長的因素之一)

timg (1).jpg

那手工皂洗髮到底該怎麼洗,進入正題吧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nkh smooth韓式典雅擴香瓶(可掛式)

露營必備、婚禮小物、防蚊、療癒小物、除臭、香味持久、室內香氛、居家裝飾

 

韓式典雅擴香瓶1.JPG

MIT純手工製作擴香石

天然石材粉加工製成的擴香石,不需要加熱,不必點火,最安全又節能的擴香方式,可隨身攜帶,居家芬香必備小物。

 

擴香石生活運用

擴香石放在廚房、洗手間,更衣間,鞋櫃,臥室等等,滴上幾滴檸檬精油、迷迭香精油、或薰衣草精油、或任何你喜歡的精油,就成了最天然的空氣清新劑,可以讓環境芬芳好心情。

早晨出門上班,可在車上放個擴香石,滴上3-5滴迷迭香精油、薄荷精油、尤加利精油、絲柏精油或檜木精油,可提振精神,集中注意力,維持行車好心情。(請勿將精油存放車上,避免高溫變質)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nkh smooth】四季花園禮盒(手工皂/擴香石/精油/韓式玫瑰擴香杯蠟)---母親節浪漫推薦

四季花園禮盒 (1).JPG

無法取代的溫柔光韻與淡淡的迷人香氣,一股無聲的力量,總能讓人心情隨之發亮,身心沉靜緩和下來,徹底放鬆

 

讓母親~享受燭光的優雅浪漫

讓母親~享受迷人的香氛療癒

讓母親~享受沐浴四季美好時光

 

四季花園禮盒--讓母親的尋常日子,變成獨特珍貴的時刻

 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本次公益活動義賣款項,將捐出50%弱勢團體。感謝您的支持與善心 

訂購網址 https://goo.gl/lctU72

公益活動又來囉...本次公益活動義賣款項,將捐出50%弱勢團體。感謝您的支持與善心!
皂媽說:
這是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第一本受訪出版書籍,特別選擇女兒生日這周,為公開義賣的日子,做個小小紀念。
一年多來,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每一步的進程都在皂媽的意料之外,但每一個因緣得來的機緣,皂媽都把握,也珍惜著。
謝謝 紅崴集團代理店 邱金蓮 引薦,讓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有機會受訪出書。
謝謝 華藝創意出版社 玉卿總監 熱情邀約,讓ankh smooth沐四季手工皂致力推廣的健康環保理念,能有機會傳遞給更多的人。
謝謝 劉經緯Bacon Devours設計師的認同與支持,提供多方協助與專業建議。
謝謝 這一年多來,身邊出現的貴人們,提供我所需的種種資源。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ankh smooth】山茶花擴香石

DSC00520.JPG

 

MIT純手工製作

天然石材粉加工製成,不需要加熱,不必點火,最安全又節能的擴香方式,可隨身攜帶,居家芬香必備小物。

 

放在廚房、洗手間,更衣間,鞋櫃,臥室等等,滴上幾滴檸檬精油、迷迭香精油、或薰衣草精油、或任何你喜歡的精油,就成了最天然的空氣清新劑,可以讓環境芬芳好心情。

早晨出門上班,可在車上放個擴香石,滴上3-5滴迷迭香精油、薄荷精油、尤加利精油、絲柏精油或檜木精油,可提振精神,集中注意力,維持行車好心情。(請勿將精油存放車上,避免高溫變質)

在辦公桌的擴香石上,可使用佛手柑精油、天竺葵精油、檸檬精油或橙花精油,有助積極正面的工作情緒。

外出露營時,在四周擺放數個,滴上香茅精油、薰衣草精油、薄荷精油或羅勒精油等驅蟲精油,不怕蚊子半夜騷擾,安全好眠,更重要的是可避免化學成份污染美好的戶外體驗。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辛苦忙碌的母親,需要我們細心呵護,出門在外的子女們,無法時時陪伴身旁,不論是身體健康,或是心情起伏,都是我們想要時刻照顧關懷的。

 

母親~也有優雅的嚮往

母親~也渴望少女般的浪漫

母親~也有受挫低潮的時刻

幸福莊園禮盒--讓母親享受幸福暖心的每一個瞬間

【ankh smooth】幸福莊園禮盒(手工皂擴香石精油)1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內含:

文章標籤

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